Saturday 30 May 2020

工作五周年有感

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啊!一眨眼我已经在职场打滚了5年,整整5年啊!5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足以把菜鸟的稚嫩与天真给磨光。我每年都会庆祝工作周年纪念日,除了犒赏自己吃顿好的,也会检视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现。而今年,我决定把现阶段的心得写下来,让以后的自己回顾,也顺便分享给正在努力工作的你,或是刚开始踏入社会的你。都说了是“心得”,那就是根据我自身经历所得到的结论,没有对,也没有错。每个人的人生际遇都不一样,遇上的人也不尽相同。我总觉得我生命里所遇见的人都很极端——要不非常地优秀,要不非常地糟糕。例子就不多说啦,反正就是周旋在天使和恶魔之间。


我们每天都花1/3的时间在工作上,所以一定要做得开心才行,不然就太对不起自己了(就算没有很开心,也可别觉得很难过痛苦才是)。世上并没有一份“最好”的工作,但我们可以调整心态,让工作变得更开心更令人满足。以下的三点,都是职场新鲜人常有的盲点。只要常常提醒自己,上班的日子不仅能更快乐,在工作上的表现还能大大地提升呢!


1. 不需要和别人比较,你只需要和自己比

这个真的很有趣,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心态设置。看到年纪相仿的朋友职位越爬越高,薪水越领越多,你会有什么感受?羡慕?妒忌?很多人都喜欢把身边的朋友当作自己的benchmark,以他们的成就来衡量自己的表现,而且这不止局限于工作上,连很多生活上大小事都能用来比较。再不然就是和经验相仿的同事比较——为什么老板会选择升他的职?为什么她能得到这样的机会?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最糟糕最错误的心态

首先,如此独特的我们,为什么要以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另一群人来做为衡量的基准?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每个人的人生际遇都不一样,遇上的人也不尽相同,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同,并拥有各自的时间轴(timeline)。我们都有自己的步伐,不需要为了迎合社会的眼光和期盼而逼着自己加快步伐。

因此,这样的比较是完全没有意义的。若真要比的话,你只需要和自己比。和别人较劲的人,在超越假想敌后就完成了任务,成就或许就只停在那。只有和自己较劲,你才能不断地超越自己的极限。如果这个时候的你并不是朋友群里最成功的那位,没关系,只要今年的你比去年的你做得更好,那就足够了!


2. 技能、知识和经验都是你的,没人抢得走

很多打工族常见的通病,就是得过且过地过日子,总觉得自己不过是打一份工,工作点到为止就好,何必为公司掏心掏肺?

技术上来说,你真的是在“帮”公司做工,换句话说,你对公司所做出的贡献只属于公司,并不属于你。这还真的有点难解释清楚,举个例子好了,一组10人的工程师一起为公司研发了一台最厉害的电话,但这些技术的专利并不属于这10人,而是属于公司,这样应该明白了吧?日子久了,有些人就会变得散漫,并渐渐地以侥幸心态在职场上生存。这样的人,实在是多不胜数啊!

这看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反正也不是完全不努力,只要大概地滥竽充数,日子还是能照过的不是吗?可千万别忘了,在“帮”公司打工的同时,你也在建立你的事业,You work for the company, and build your own career。在工作上所学习到的技能和知识,以及所累积的经验都是属于你一个人的,没人抢得走。你可以对事业的发展/前途没欲望,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总不能停滞不前吧?而这些看不见的资产,都是透过日复一日的工作慢慢累积起来的。用心工作的人,会把原本不会的技能学上手,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

所以,不要再以“我只是打一份工” “反正公司也不是我的”的心态工作。对工作上心,尽全力地做好份内事,这并不是为了你的公司你的老板,而是为了你自己


3. 别让工作给你坏情绪

月有阴晴圆缺,人生难免会有不如意的地方,更何况是工作!我们都是领老板薪水,为老板解决烦恼的上班族。我常常把工作比喻成一场交易,一场金钱换能力的交易。要是你上班时总觉得委屈难过;被逼加班时老是在埋怨发牢骚;下班后情绪依然被工作牵制,闷闷不乐压力山大,那表示你在这场交易中已经吃亏了——要赔上心理健康的工作,不要也罢!当然,这也得视个人抗压能力而论。有些人嘴巴碎碎念,但实际上心理素质并没有受到影响。

其实工作就像生活,一帆风顺只是天方夜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最重要的是懂得为坏情绪找出口。重申一次开头提到的,世上并没有一份“最好”的工作,但我们可以调整心态,让工作变得更开心更令人满足。若觉得目前的工作实在无法让你感到快乐,那就换份工作吧!换工作并不可怕,失去工作也不是世界末日,但要长久地做一份让自己不快乐的工作,这肯定很痛苦。要记得,工作挑人,那我们也能挑工作啊!没必要为了工作让自己郁郁寡欢,还让身边的亲友担心,这一点都不值得。


不知不觉居然写了那么多,我还有很多话要说呢!但今天就先写到这里吧,太长的文章我自己也不想看哈哈哈~ 简单来说,摆正心态,工作就会变得更轻松顺遂。希望大家都能快乐地工作!


后记:写完了这篇我却迟迟没发,因为实在不知道标题该怎么写才好啊~



Love,



3 comments: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your comments here :)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就留個言讓我知道吧 我會很開心的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