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ugust 2016

巴士站小记

其实我还蛮喜欢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不必自己开车,还可以在车上尽情地发呆。当然,交通工具这等事只能在新加坡乘搭,在我亲爱的祖国那就算了吧!不只是要随身携带一大堆零钱,还要在巴士站苦苦等候没有固定schedule的巴士。好不容易和大家争先恐后地上了巴士后还要紧张兮兮地提防小偷提防色魔。哈!突然想起好几年前搭巴士去补习的痛苦时光,很累、很想睡也很想回家的感觉还很清晰呢!看吧,再难过的日子还不是咻一声地就过了。人啊,就这么短短的这一生。有时候我会害怕,害怕自己就这样迷迷糊糊朦朦胧胧地过了一生。好像做了不少事,但却又好像什么都没做。



在这里我很常搭巴士。等巴士的时间短短的,不下五至八分钟,却是我想事情、厘清思绪的时光。那天在等候巴士的当儿,眼角瞥见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先生正吃力地走向巴士站。老先生很瘦,所谓的瘦骨嶙嶙,指的就是这样的身躯吧!老先生真的好瘦,右手倚着拐杖,左手拿着看起来沉甸甸的行李。他摇摇晃晃地走向巴士站,步伐好慢好慢,仿佛再走快一点他就会被风给瓦解了。巴士站的位置稍微比路面高,前面有一段大约十阶的阶梯。我离开队伍,替老先生把行李搬到巴士站去,再让他自己慢慢地爬上阶梯。他连声和我道谢,似乎他根本不值得被这样对待。他卑微道谢的样子让我真的很想哭。我外婆在世时也很常搭巴士,她总是一个人搭巴士去看医生。当她在电话那头告诉我说她今天一个人搭巴士去看医生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在心头揪了一下。步履蹒跚、倚着拐杖的外婆,会不会在人挤人巴士上遇到好心人给她让座呢?应该会有吧?是吧?


回到队伍里,我才发现刚刚我和老先生之间隔着约十个人。老先生弱不禁风、需要帮助的样子,相信巴士站里所有的人都看见了。好吧,至少站在我前面的十个人应该会看到吧?那么孤独瘦弱的老人家,怎么都得不到大家的怜悯之心呢?是不是大家都习惯了武装自己,对周遭的人事物处处防备?还是这个社会已经冷漠到了此般境界?对于这件小事,我久久无法释怀,无法克制我对人性的失望。


读着这篇文章的你,能够的话就在日常生活中多做一点点,反正也不吃亏啊不是吗?让个座、帮个忙、说声谢谢,有多难啊?



Lov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your comments here :)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就留個言讓我知道吧 我會很開心的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