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October 2015

24歲以後 · 25歲以前



這一篇,想寫了很久。


我很少同齡的朋友,真的很少,有一兩個吧。身邊盡是年紀比我大的友人,they're in their mid 20's,late 20's and in their 30's. 我永遠比大家慢那麼一小步。當所有人都考了車拿了駕照而我卻根本就還不足17歲;當我還在大學宿舍偷偷煮飯時就先出席了他們的畢業典禮;我明明就還在為畢業論文而努力但聚會上的話題早已圍繞著工作上司和同事;當大家都已換上不再花俏的名牌衣裙時我卻依然對街頭時尚有著深深的迷戀;看著大家戀愛又失戀戀愛又失戀而我卻還在對男生們說著我沒電話沒Facebook之類的爛謊話。



所以我總是對即將到來的未來有所準備,就...有個譜。我們的人生不會一模一樣,但目前為止方向都是一致的。來到二四二五這聽起來老老的年齡,我深切地覺得大家真的已經長大了,真的都是成年人了。我很愛和朋友們吃飯,很愛聽大家的雄心壯志,很愛聽大家說理想說夢想。但這一兩年,我聽到的盡是對柴米油鹽的妥協,盡是對平凡日子的嚮往。男生和女生們來到這個年歲,忽然很有默契地朝著同個方向而努力:車子、房子、孩子。聚會散場前的對白總是一樣:女生們託我介紹好男生;男生們託我介紹好女生。大家都很努力地工作,以保障未來美好舒適的生活。他們總是有很多清楚的規劃和人生目標,對未來也滿是憧憬,XX歲要買XX牌的名車;XX歲要買房子;XX歲要結婚;XX歲要生小孩;XX歲要退休。每每聽到大家的人生規劃,我總是滿心的疑惑,因為大家想要的,我都不想要。財務規劃上我確實是有自己的目標,但物質上來說,我真的沒什麼特別想要的。我不需要名牌衣服和包包,我只想要自己喜歡的衣服和包包;我不需要多豪華多高級的房子,我只想要和我愛的家人住在我們小小的溫暖的家。那天同事很認真地問我 “Eh, do you have any plan for your career?” 我告訴他,我的Career Plan就是一輩子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一輩子都Enjoy my work,能夠每天滿心期待地來上班,很開心地享受工作,那就夠了。


對於自己想要的,我向來清楚,那就是毫無牽掛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沒有金錢上的顧慮,也沒有情感上的牽絆。聽起來簡單,但背後卻是滿滿的貪心。太多看起來瘋狂且不著邊際的夢想,等著我一步一步地去實現。或許到了最後只是一場空,或許根本就不會有什麼具意義的成就,但能夠奮不顧身地為了自己的所想而努力,那中間所獲得的滿足感和心靈上的快樂,足矣。


現在的我或許還年輕,熱忱和衝勁在心中劈裡啪啦地燒得正旺,但三四年後呢?是否還能夠像現在這般義無反顧地堅持?仰或是,我也會如芸芸眾生一樣,妥協於日常,滿足於平凡?我從來不否定平凡的幸福,只是每個人所嚮往的都不一樣,自己生命裡的幸福,應該由你自己來定義。



真的不想被淹沒在茫茫人海裡,就算要經歷掙扎,我也心甘情願。



Love,











6 comments:

  1. 我们的话题也变了,从要去哪里玩到你工作怎样,哈哈哈!

    ReplyDelete
  2. Hey,cane across yr blog frm instagram.would like to make friends with u.and I never been to johor,probably can meet and hang out.
    (was a blogger before this)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Cheok Tho Fam!

      Nice to meet you! I love making friends! Oh you have not been to Johor? Maybe you should come here one day! Can I know where are you currently staying at? Aiyo "was a blogger before" means that you're not blogging anymore now?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your comments here :)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就留個言讓我知道吧 我會很開心的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